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1. 专业设置
  2. 培养计划
  3. 教学运行
  4. 人才培养
  5. 专业建设
  6. 管理制度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自动化专业

2020年07月25日 16:30  点击:[]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通过各种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掌握扎实的自动化及相关领域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技术,能在过程控制、电气控制、运动控制、离散控制、传感与检测、计算机应用与网络、工业信息化、AI+智能制造等自动化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与集成、设计与运行、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工作,与国际接轨并具有知识创新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也可继续攻读控制工程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培养要求:

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工程、智能系统、自动化仪表与装置、计算机应用与网络、机器人、信息化技术等控制科学和自动化技术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在工业控制、系统工程、自动化仪表、智能系统、计算机应用、信息处理等方面接受基本的训练,树立较为全面的系统观念,掌握自动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研究与开发、集成与运行、管理与决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能力,具备在过程控制、电气控制、运动控制、离散控制、传感与检测、计算机应用与网络、工业信息化等自动化及相关领域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和知识创新的综合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健全的人格,具有较扎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 系统地掌握自动控制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技术;要包括电路理论、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软硬件基础及应用等;

3. 具备控制系统、信息系统设计、开发、集成及工程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 具备较全面的系统观念,获得较好的系统分析、系统集成、系统设计与系统开发方面的工程实践训练,具备提出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5. 具有良好的国际化视野,具有跟踪和发展专业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基本能力;

6. 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独立工作和团队合作能力;

7. 具备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

8. 具备本专业领域内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组织管理基本能力。

专业特色:

重庆工商大学自动化专业创办于1978年,是学校传统优势专业之一。历经40多年专业建设发展,形成了专业特色突出、师资队伍实力强、学术水平高、教学质量好的可持续发展格局。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学位11人、双师型教师9人;2019年三名教师获评首批“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与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项。

本专业依托重庆市“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国家物联网产业应用基地”产业集群,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重庆市检测控制与集成系统工程实验室、微纳系统与智能传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开展校企合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实习实训,构建起“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国家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校企合作创新空间和学科竞赛科技培训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学科竞赛,为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提高创新实践能力搭建起创新创业平台,为支撑国家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等发展战略培养卓越的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夯实自然科学(数学、物理类等)理论的基础上,将自动控制科学与智能信息处理相结合,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相结合,实践教学与区域经济特点相结合,突出自动化专业人才在检测技术、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三类基本能力的培养,从专业应用基础及技术类课程中突出我校的工商特色和优势。

核心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检测技术及仪表、微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控制系统仿真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学习等。

下一条:应用物理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