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1. 专业设置
  2. 培养计划
  3. 教学运行
  4. 人才培养
  5. 专业建设
  6. 管理制度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020年07月24日 21:47  点击:[]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秉承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定位,毕业生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及现代电子和通信技术的专业知识;具有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的基本能力;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程设计、工艺制造、网络运营、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的实际工作,能达到下列目标:

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能够理解和评估工程实践对社会的综合影响;

2.能胜任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的技术研究、产品设计、应用开发、工程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3.具有职业发展所需的跨文化交流、团队分工协作和组织管理等社会综合能力,能够在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下开展工作;

4. 能够跟踪国际、国内行业发展,具备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能适应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

二、 专业特色

1.坚持培养理念,课程体系完善

专业被评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专业的教学体系、教学资源得到了更科学合理地设置和配置,建立起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教学体系。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专业坚持“重基础,强实践,宽途径”的培养理念,在培养学生的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能力的同时,结合学生自身兴趣和发展的需要,提供选择专业方向选修相关课程,拓展专业知识面。在对毕业生追踪调查中,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给出了工作业绩突出、发展后劲足的高度评价。

2.突出专业特色多方协同育人

作为“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本专业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概念融入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建设中。专业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Intel中国FPGA创新中心,深圳讯方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建立实验室,并聘请公司高级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实训。同时与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普科普天通信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两江半导体研究院等多家单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学生的竞争力,多年来专业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率。

三、专业培养要求

1.工程知识: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检索、信息查询,对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研究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根据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内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任务解决方案,能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内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保护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内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在实践过程中予以考虑。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明确自己的责任,处理好成员间的合作关系,维护团队利益。

10.沟通:能够就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具有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知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的项目实践环节加以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和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核心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导论、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双语)、FPGA 原理及应用、EDA技术、传感技术、电子系统设计、DSP 原理及应用、移动通信、嵌入式开发技术等。

上一条:应用物理学专业 下一条:物联网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