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1. 专业设置
  2. 培养计划
  3. 教学运行
  4. 人才培养
  5. 专业建设
  6. 管理制度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物理学专业

2020年07月25日 11:15  点击:[]
 

学制:四年 层次:普通本科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物理学为基础,应用物理技术为载体,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物理专业知识和应用物理技能,以及具备一定的信息物理交叉学科知识与技能;培养富有创新思维、社会责任感和国际化视野的物理与应用技术方面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将具备在本专业、电子、材料以及能源等战略性领域就业能力,具备将物理专业知识与高新技术有机融合能力,具备在半导体技术、声光电传感、光电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从事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能力。作为本专业优良传统之一,较大比例的学生将升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继续物理学或工程应用等交叉学科的研究生阶段学习深造。

二、专业潜力及特色

1、依托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和微纳系统和智能传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力求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相结合,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理念,发挥校企合作对应用物理专业人才培养的作用。

2、本专业既体现物理学的特点,又兼顾电子和信息科学方面的应用,强调物理学与电子信息领域的紧密结合,使学生具有理科的基础,工科的发展潜力。

3、厚基础、宽口径、强专业、有技能,具有鲜明理工融合特色,能在工程应用学科领域从事建模分析、工程设计、技术支持和管理工作。

4、通过科学论文训练、物理创新竞赛、智能汽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创新思维大赛等,培养学生在物理、电子、材料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的能力。

5、本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专业适应能力强,尤其是在继续深造方面有较强的优势,已有较大比例的毕业生升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继续物理学、工程应用和金融管理等交叉学科的研究生阶段学习深造。

三、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固体物理学,半导体物理学,应用光学,激光原理,电路分析与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传感物理技术,信号与系统等。

上一条:自动化专业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