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1. 专业设置
  2. 培养计划
  3. 教学运行
  4. 人才培养
  5. 专业建设
  6. 管理制度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物联网工程专业

2019年06月20日 19:14  点击:[]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物联网传感、标识、定位、传输、控制及数据服务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在物联网全数据流程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软硬件设计、整合与应用开发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物联网工程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毕业后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信息领域、科研部门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也能胜任物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地质灾害监测、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中的应用工作。学生毕业后也可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方向的硕士学位。

二、专业发展的潜力及专业特色

1、专业契合国家发展战略潜力巨大

物联网是21世纪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技术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战略的核心应用技术之一有着广阔的应用领域和巨大的市场需求。本专业对接国家和重庆发展战略,是物联网产业和行业特需紧缺专业本专业学生发展空间大、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2、鲜明的智能化与多方协同育人专业特色

智能化的专业内涵特色:本专业以新工科理念为指导,瞄准智能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专业建设思路,将物联网工程技术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深度融合,形成了智能化物联网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以智能信息感知、智能数据管理、智能分析及综合应用的卓越型、创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厚基础、重实践、促创新,产学研紧密结合、突出工程能力”的专业特色。

多方协同育人特色:本专业与加拿大劳瑞尔大学、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等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了国内外校校、校企、校地合作平台,通过产学研联动,将工程应用能力培养融于理论与实践教学, 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使本专业具有鲜明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特色。

三、专业培养要求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应具体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交流沟通能力。

2、掌握和物联网工程相关的自然科学与数学知识,有坚实的数理基础。

3、系统掌握物联网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理解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理解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关联,学生将基本原理与技术应用于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能力

4、掌握物联网技术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意识,并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了解物联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

6、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7、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

8、掌握一门以上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进行良好的国际交流。能利用外语查询和阅读相关专业的技术资料;

9、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能及时关注信息产业的发展动态。

10、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课程建设

 

 

计算机科学导论、应用物理学、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B、数字电子技术基础B、离散结构、高级程序设计 (C&C++)、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RFID原理及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物联网中间件技术、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

 

上一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