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携手企业,重庆工商大学“第一期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人员新职业实训”圆满举办并完成考试

2023年05月28日 19:24  点击:[]
 

5月14日-5月28日,在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下,由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重庆工商大学共同主办,重庆铜山天询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教育品牌“优智扬”承办,重庆工商大学“第一期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人员新职业实训”圆满举办并完成考试。本次实训针对在校应届毕业生提供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人员新职业课程培训,参加本次的培训学生主要来自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19级毕业生,包含电子信息、计算机、测控及自动化等专业的共计40余人。培训老师来自实训中心、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及重庆消防队。主要学习了服务机器人行业相关岗位职业规范、职业消防安全、机器人智能语音、机器视觉、定位导航、运动控制等领域的算法移植和应用、SLAM建图、动作编排等初级应用开发任务及一系列实训课程。

本次实训分为理论教学和实操教学两阶段,符合“岗课证融通”的教学理念。在能力标准上,服务机器人应用开发技术员等级证书的能力标准锚定服务机器人行业职业岗位需求;在知识体系上,服务机器人应用开发员技术员等级证书的人才培养方案与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等专业接轨,实现上课与考证相互融通。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引进本次服务机器人岗证培训,与优质企业联合,依托合作企业的产业地位和行业资源,协同院校,面向服务机器人产业一线人才需求培养人才,将服务机器人应用开发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切实落地,培训过程中的课程培养方案、课程资源开发完全符合相关企业岗位的技术需求,学生培训考核合格以后,合作企业还全方位推荐就业,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渠道。此类岗位培训必将为面向产出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推动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注入新动能。

经过为期两周的强化式培训,5月28日上午在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进行了相应的理论考试,理论考试结束后,在重庆工商大学第十教学楼实训室举行了相应的实操考核。整个考试过程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考试人员全程监考。实操考试由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老师进行一对一任务实操考核。主要内容包含:使用Python编程,操作小型服务机器人--PC端配置与操作;操作大型服务机器人--CBIS后台管理配置与操作及PC端配置与操作。参加本次考试的学生共有34人,平均考试成绩都在90分以上,保证了本次培训的圆满完成。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是当今国际竞争的核心领域,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人工智能时代,催生很多新职业,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培训不仅能满足实习实训要求,而且能让同学们顺应当今产业结构变化,掌握职业技能,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通过这次的培训班,有效提升同学们的岗位技能,提高未来的职场竞争能力。

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与工程专业供稿(陆胜)

上一条:2023年自动化专业开展优秀学长学姐学业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骅参加并指导人工智能学院教工第三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