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孙玉院士一行莅临我校讲学指导

2020年10月23日 09:19  点击:[]
 

10月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技术专家孙玉一行应邀莅临我校讲学指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唐亮贵、副院长杨光祥、副院长秦华锋以及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制造服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指导会,会议由唐亮贵院长主持。

在交流指导会上,孙院士为师生作了题为“关于物联网产业的起源和发展”的学术报告。

孙院士从“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联系”的视角,介绍了信息系统的概念、信息系统的结构和分类和物联网的定义;从物联网总体结构、拓扑结构、逻辑结构,以及第一代物联网国家标准等方面系统分析了我国第一代物联网产业的形成;从物联服务平台、网络传感器产业、支持物联网的接入链路、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方法、标识解析、区块链、北斗导航系统、人工智能、5G和网络切片应用、新一代物联网发展评估等方面深入地剖析了我国新一代物联网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对我国在物联网的应用定位、应用属性研究、标准制定、安全问题、信息系统机理融合趋势等方面面临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最后,孙院士指出“发展现代信息产业,主流就是发展物联网产业;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主流就是推广应用物联网。”

报告会后,孙院士还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科学研究的体会和经验,同在场师生就物联网专业学习和就业方向、教师相关科研项目和科学研究方向凝练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和亲切交流,现场师生踊跃发言,气氛十分活跃。此次报告会使我校师生对物联网的科学内涵和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

孙玉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会后合影

孙玉院士简介

孙玉院士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是我国通信技术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研究员。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4研究所科技委名誉主任、国防电信网络重点实验室科技委主任,兼任中央军委科技委顾问、空军建设发展顾问。作为技术负责人或总设计师主持了散射数字传输系统研制、电信网络基础技术研究、我国第一代程控交换技术攻关、我国第一代ISDN试验/试用网总体设计、三峡工程通信网总体设计、专项工程电信类系统总体概要设计和电信网络总体概念研究;作为主要成员承担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遥控系统设备研制,中国第一代火箭试验遥控系统研制和中国第一代洲际导弹飞行安全控制系统总体设计。发表论文和撰写报告100余篇;出版《数字复接技术》等专著10余部。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条:共青团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胜利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下一条:青春正当时,奋进当有为——学院顺利举办2018级考研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