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承家国,智济天下——软件工程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显成效

2020年09月29日 17:53 周雪 点击:[]
 

2020年9月24日至27日,人工智能学院针对2020级软件工程硕士生举办了为期4天的入学教育,教育内容包括学术规范、学术诚信与道德,软件工程专业介绍、培养方案解读,校规校纪、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以及导师情况介绍与师生交流等。学院分党委何希平书记,唐亮贵院长,吴佑波副书记,杨光祥副院长,秦华锋副院长分别与研究生进行了现场亲切交流。入学教育期间,学院分别邀请了重庆工商大学原副校长黄志亮教授、杰出校友刘新旺教授、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伟生教授等为研究生们开展了主题教育。本次入学教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涵盖了研究生密切关心、关注的问题,主讲嘉宾和学院老师们面对面为研究生答疑解惑,为研究生新生3年的学习生涯开启了良好的开端,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誉。

9月24日,杰出校友、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刘新旺教授在我校博智楼7100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全体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及老师们进行了专业学术交流讲座。刘新旺教授以KCMM算法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现状、问题和未来,刘教授通俗易懂的语言引起了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广泛兴趣。刘教授在学术上的成就更是成为了同学们的榜样,激励着学子们奋发向上的心。会后,刘教授以学长的身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刘教授也希望同学们都有不悔的青春与光明的未来,为重工商大的明天锦上添花,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9月25日上午,黄志亮教授在新图书馆三会议室为研究生和老师举办了“科学研究与论文发表之道与术”学术讲座,讲座由秦华锋副院长主持,人工智能学院多名老师与全体研究生同学一同聆听了讲座。黄志亮教授从近年来一些学术不端事件入手为全体研究生同学了敲响了诚信学术的警钟。而后,又谈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天人和谐之道,告诫各位研究生们要常怀敬畏之心,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最后,黄教授以自身多年来的经验为大家讲解了科研过程中该有的科学精神-----求真、务实、开放、协作、献身、包容。

9月25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伟生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和老师做学术讲座,讲座由秦华锋副院长主持。李伟生教授向研究生新生们传授了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还细心的为大家讲解了作为一名研究生该有的家国情怀。他谈到: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作新时代青年,同学们应该有理想有担当。同时,李教授还强调了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良好的编程能力和理性的逻辑思维,并对全体研究生们提出了六点学习要求。最后叮嘱大家过语言关、思维关、实践关为职业生涯做好准备,静候花开。

9月26日上午,软件工程一级学科2020级硕士研究生与导师代表见面交流会举行,硕士研究生导师何希平教授、杨光祥教授、曹晓莉教授和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上,杨光祥教授率先为我院研究生们详细的介绍了软件工程专业下的三大学科方向,为研究生们确定自身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何希平教授对软件工程技术这一方向做了学科解读并介绍了该方向的各位导师与现阶段所有项目以及该方向未来的发展前景。曹晓莉教授对软件服务工程这一方向做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该方向的导师们,并通过具体的项目使得研究生们对软件服务工程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最后,老师们各自谈了对于导师选择的建议与看法,叮嘱研究生们应遵循四项选择原则,并且切记在科研中一定要与导师多多沟通,主动交流。

9月26日下午,学院举办了2020级软件工程学科专业教育与培养计划解读,主讲人为唐亮贵院长和秦华锋副院长。会上,唐院长从“志、智、致、至”四个方面对全体研究生们的成长和发展提出了要求,从历史、现状和未来几个维度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需要研究生们去思考、学习与研究的问题。秦华锋副院长在会上为全体研究生们全面的解读了我院研究生培养计划,对研究生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全面的规划,使得全体研究生们对于自身的学习计划和科研目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2020年9月27日上午,学院举办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办法宣讲会,主讲人为校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承婷老师。董老师介绍了研究生一系列的创新活动和研究生实践活动相关规定,并介绍了学校各项研究生教育管理办法,包括对研究生们参加赛事和发表论文的奖励以及对各项实践活动的资助支持,鼓励我院软件工程2020级研究生们踊跃参加各种赛事和实践活动。

经过这四天的入学教育,2020级研究生们不仅认识到了学术不端的危害性,也明确了自身的学习计划和科研目标,更是做好了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的准备,对未来3年的研究生学习充满信心。

上一条:院士进校园 师生享盛宴——蒋庄德院士一行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人工智能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