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院士进校园 师生享盛宴——蒋庄德院士一行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20年10月14日 09:14 向巧 点击:[]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教授一行在重庆工商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驻站工作期间,莅临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为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智能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为主题的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骅,学院院党委书记何希平、院长唐亮贵、副院长秦华锋,以及人工智能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唐亮贵主持。

蒋庄德院士围绕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缩影、全球制造业发展现状、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几方面阐述了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我国对制造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详细讲解了智能制造概念及其基础,展示了智能制造在工业系统中的巨大优势。蒋院士还重点介绍了各种先进传感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机器人领域等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最后蒋院士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高端装备、精密与超精密制造技术等领域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

讲座结束后,蒋院士在副校长李敬、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唐亮贵及部分青年教师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高光勇、副总经理李昔华热情接待了蒋院士一行。交流会上,高董事长向蒋院士一行简要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血液透析医疗发展情况、业务板块、未来规划以及发展目标,同时提出了公司在生产和技术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蒋院士听完汇报后,对公司发展表示高度肯定并提出了指导建议。李敬校长提出希望学院和企业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

10月12日上午,人工智能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师生组织了一场以“智能、智造”为主题的学术沙龙,蒋庄德院士一行亲临指导。学术沙龙主要围绕部分青年博士近期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秦华锋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物特征识别方面的研究进展,姚行艳博士介绍了针对振动控制及器材可靠性的智能监测研究进展,机械工程学院杜彦斌博士对绿色智能制造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国合基地何永清博士介绍了磁流体最近研究成果,蒋庄德院士对相关汇报一一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蒋庄德院士指出,学校和学院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科研人员要持之以恒地开展科学研究,他相信经过不懈努力,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将会不断提升。

上一条:【新使命 新征程 新作为】人工智能学院:凝心聚智谋发展,创新奋进谱新篇 下一条:志承家国,智济天下——软件工程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显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