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昶、何莉两位辅导员在重庆市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7年04月19日 15:30  点击:[]
 

4月15日、16日,由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重庆市第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隆重举行。此次比赛分为本科院校组和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组,来自全市58所高校的77名辅导员代表参与此次大赛,两组参赛选手需进行“案例分析、主题演讲、笔试、谈心谈话个环节的比赛。

案例分析环节拉开此次大赛的帷幕。案例分析环节中,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面对考方给出的学生陷入网贷陷阱学生干部评优“助学金的评选问题”,从学生工作问题的本质入手、给予出解决的思路和具体的实施办法,以及通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总结工作启示。

主题演讲为即兴演讲,主题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时政热点,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青春的引路人”、“走好长征路”,此环节考验选手的工作理论积淀和综合表达能力。

笔试环节采用闭卷笔试和上机操作的方式进行,内容涵盖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等多方面,时长120分钟。

谈心谈话环节旨在情景模拟的方式考察辅导员的综合工作技能。该环节的题目内容主要涉及学生安全、学习、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社团管理等方面。情景模拟的学生与辅导员教导所碰撞出的火花,引导观众一片合唱。选手们希望由此能够把握和了解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处理学生工作时,进行帮扶和教育用更加灵活多样地方式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院辅导员刘昶老师、何莉老师代表重庆工商大学参加了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刘昶老师最终荣获本科组三等奖,何莉老师最终荣获本科组优秀奖。

上一条:我校计信学院与渝中区电创园管委会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下一条:计信学院召开勤工助学岗位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