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掠影
共青团掠影
  1. 学团工作
  2. 学工动态
  3. 共青团掠影
  4. 创新创业
  5. 优秀学子风采
  6. 辅导员园地

共青团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共青团掠影 >> 正文

【2020暑期社会实践】用“科技+”创新助推非遗文化传承

2020年08月23日 15:09 向巧 点击:[]
 

为深入了解、探索、传承重庆市梁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所学专业对非遗文化、非遗精神进行推广和宣传,8月13日至8月14日,学院组建的“AI智囊团”开展了“科技+非遗传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专程拜访了梁平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在徐老的工作室,队员们详细了解了木版年画的发展历史及其制作工艺。

泰合德内徐家辉老师给实践团成员讲解木版年画的历史和制作工艺

实践团成员亲身体验木版年画制作工艺

梁平木版年画的第六代传人徐家辉老师,是梁平唯一的原生态木版年画制作过程的年画艺人。靠着家传的一把雕刀,一套雕版,一卷画稿和一枚“德和泰”印鉴,他在一幅幅年画里复活了老辈的记忆。对于祖上留下的这门手艺,徐老坦言道:“我就是想好好继承祖辈留下的这些老手艺,没想过再创新。”他还提到,年画在传承中险些消失,几经波折才有了现在的成果,现今也有许多人来他的画堂学习,他很愿意教,希望这门古老的艺术更好的传承下去。

实践团在徐家辉老师的画堂前合影留念

接下来,实践团走访了梁平博物馆,针对梁平非遗历史文化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博物馆里面陈列的一件件艺术瑰宝让队员们大饱眼福,浓浓的文化底蕴更加加深了队员们用专业助推非遗文化传承的决心。

实践团参观梁平博物馆

实践团从数字化技术、资源存储技术、资源检索和管理技术、可视化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方面对非遗文化的保护进行了思考和探讨。队员们认为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以数字为手段,以文化为内容,结合智慧景区、智慧农业等规划,用数字化技术、虚拟映射留存技术、3D建筑模型和实物模型收录年画和画堂模型,实现“科技+”与“文化+”结合,保留真实存在的每一幅年画,让其不至于遗失。此外,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将举办以“非遗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网页设计大赛”、“视觉设计大赛”、“科技创新小发明大赛”,让更多的师生知晓并主动加入到宣传推广非遗文化的队伍中来。此外,借助各种新媒体举办网上年画展,使非遗文化不仅可以通过实体形式,也能以数字化的呈现方式得以传承和延续。

通过“科技+非遗”三下乡活动,“AI智囊团”深入全面的了解了非遗文化,该团队也将继续关注非遗,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上一条:工商七十年,青春献给你——第十届“新儒商”大学生艺术文化节校园十佳歌手复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2020暑期社会实践】用脚丈量、用脑思考、用心体悟——“AI智囊团”走进梁平区聚宝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