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1. 专业设置
  2. 培养计划
  3. 教学运行
  4. 人才培养
  5. 专业建设
  6. 管理制度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9年04月15日 15:26  点击:[]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能够理解智能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础;掌握人工智能、数据挖掘、软件开发等原理和技术;获得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系统的专业技能训练;具备智能系统应用、数据智能分析、智能金融,以及智能商务、智能管理等多方面的专业能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主要在互联网、软件、通信、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从事智能系统开发、数据管理与分析、信息服务、决策支持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智能科学以及相关理工学科、交叉学科硕士学位。

专业发展的潜力及专业特色:

1、契合国家发展战略

本专业是国内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而设置的人工智能类特色专业之一,也是重庆市新型二级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建设项目中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它以人工智能为时代背景,立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大数据发展纲要等国家重大战略,对接重庆市大数据行动计划、智能制造等发展战略,是人工智能产业和相关行业亟需的专业,也是学校重点打造的新型特色专业,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2、鲜明的智能化特色

本专业以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为依托,以新工科理念为指导,致力于培养卓越的人工智能学科拔尖人才,强化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专业建设思路。经过长期积累与发展,形成了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为基础,具有自身特色优势的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等五个学术方向。尤其是在静脉识别,目标检测、文本分析、视频分析、知识图谱等领域形成了专业特色和标志性成果。

3.完善的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充分体现“重基础,强实践,宽途径”的培养理念,既将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进行深度优化融合,又以夯实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基础,加强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为核心,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建立起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教学体系。在突出所开设课程的创新性、实用性、前沿性的同时,也注重课程体系之间的有机衔接。

4、全方位协同育人

本专业依托智能制造服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重庆市检测控制与集成系统工程实验室、微纳系统与智能传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等多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企业深度合作开展校企之间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实习实训,构建起“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国家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校企合作创新空间和学科竞赛科技培训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以阿里天池为代表的各类人工智能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全国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机器人等学科竞赛,为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提高创新实践能力搭建起创新创业平台,以培养具有扎实人工智能基础的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业要求: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应具体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交流沟通能力。

2.掌握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有坚实的数理基础。

3.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科学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与应用的基础理论、计算思维、数据结构、程序设计、脑与认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智能信息处理等。

4.具备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维护与研究的基本能力,能够胜任与智能科学相关的软件开发、系统设计、信息处理与分析、软件系统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5.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开拓创新精神,能适应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

6.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7.了解信息学科、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能及时关注信息产业的发展动态。

8.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进行良好的国际交流。能利用外语查询和阅读相关专业的技术资料。

9.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能及时关注信息产业的发展动态。

10.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原理、数据结构、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深度学习,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