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工作
党委工作
  1. 主题教育
  2. 党委工作
  3. 支部工作
  4. 工会工作
  5. “双创”样板支部

党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工作 >> 正文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年05月06日 16:04  点击:[]
 

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分党委: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2016年4月28日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引导师生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敬业修德、勤学奉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形成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渝委办发〔201615号)和《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3个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教工委〔201631号)精神,现就我校开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四风和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从师生党员的思想状况、文化水平和工作学习出发,注重融合结合、抓细抓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引导师生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敬业修德、勤学奉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形成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明确学习内容

根据不同层次党员特点,明确学习内容和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实效性。

1.学习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学好全体党员必学内容的基础上,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掌握学校党委和党总支(分党委)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习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8)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是做好重庆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必须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

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学好全体党员必学内容的基础上,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内容。通过学习,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内容:(1)深入领会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正风反腐。(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8)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同时,还要组织学习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基本制度、基本规范、基本要求。在党内法规方面,要组织学习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特别是中共重庆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重庆市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等文件。

三、针对问题整改

把查问题、找问题、改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引导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1.全体党员重点解决的问题。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2.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的问题。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等问题。(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针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针对顶风违纪搞四风,针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3)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那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那些一味拼资源拼投入、重效率轻公平,脱离实际、好高骛远,盲目大干快上、一哄而上,搞花架子、搞面子工程等问题。(4)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重点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5)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等问题。

四、强化工作措施

1.抓好学习讨论。在党员自学基础上,按照三会的要求,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党小组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2次;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集中学习1—2次。分别围绕市委确定的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严守纪律规矩,培养高尚情操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作用”3个专题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教师党支部还应围绕遵守师德师风,争当育人标兵进行学习讨论,学生党支部还应围绕勤学修德成才,争当学习标兵进行学习讨论。学校党委及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要带头谈体会、谈认识、谈不足。其他党员要结合学习专题,联系自身实际,踊跃发言,交流心得。

2.丰富学习方式。对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督促落实自学时间;对教职工党员,要根据教学任务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必要时抽出节假日、寒暑假安排集中学习讨论,并带动督促所在班级学生党员搞好学习;对学生党员,要引导他们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党建网站、QQ群、微信、微博、校园广播站电视台等平台,积极开展自学。可编印制作口袋书,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满足党员学习需求。

3.高质量讲好党课。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全体党员听党课制度。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支部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又要深入分管部门或联系学院、班级讲党课。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既要为本单位全体党员讲党课,又要深入班级、社团等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要为本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七一前后,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围绕弘扬光荣传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安排一次主题党课。

讲党课要针对党员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不同特点,注重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讲深讲透党的理论、党章党规等基本内容,又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正面回应、着力解答党员师生思想认识上普遍存在的困惑疑虑和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管理权,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通过师生党支部结对帮带的方式,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指导学生党支部书记党课。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面向党员和师生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摆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中层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学校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把自己摆进去,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会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切实整改问题

1.深入查找问题。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查实找准党组织班子和党员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

2.切实整改问题。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公示;党员个人要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整改。通过整改,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明,党员教育管理缺位,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等问题;切实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建意识淡漠,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精神不振、消极懈怠,敷衍应付等问题;切实解决少数教职工党员价值取向扭曲,教师职业情感淡化,只教书不育人、师德失范、学术不端,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妄评乱议、随波逐流等问题;切实解决学生党员信仰信念模糊,党性修养不强,入党动机不纯,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通过整改,真正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亮起来,把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树起来。

六、促进作用发挥

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党员实际,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铭记身份,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作用。重点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走在前头、作出表率,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广大教职工党员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育人标兵;重点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立高尚师德,自觉为人师表,提高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广大学生党员要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好学生、好党员;重点是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做到勤学知识、苦练本领,争当学习标兵。要结合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结对帮带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

七、加强组织领导

1.层层落实责任。学校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习教育。党委组织部牵头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党委宣传部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纪委办公室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检查。各党总支(分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并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过程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基层组织,要进行约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2.强化组织保障。结合领导班子换届,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力度,使整顿转化与学习教育相互促进。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明确学习教育任务和要求。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在时间、场地、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宣传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3.注重分类指导。各党总支(分党委)要从实际出发,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的学习教育进行分类指导,对学习教育内容、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要充分用好党建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校园电视台、广播台和远程教育平台等,丰富学习资源,推送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要及时了解所属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4.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部门、学院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纪念建党95周年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防止两脱节、两张皮,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力推动学校转型升位的实际效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附件: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机构及职责

      2.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书目表

      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讨论专题安排表

      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2016428

 

 

 

 

 

 

 

 

 重庆工商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6年4月28日印发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上一条:计信学院党总支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 下一条:中办印发《方案》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