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1. 师资概况
  2. 师资名录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名录 >> 应用物理系 >> 教师风采 >> 正文

应用物理系教师风采

2017年09月12日 11:33  点击:[]
 

 

刘启能教授个人简介:

             

  刘启能,计信学院教授,在高校教学一线从教35年。在教学、科研上成果丰硕。

教学研究上,1997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三等奖;1997年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0年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05年获四川省优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教师。

科研上从事光子、声子晶体领域的研究,是国内光子晶体领域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科学》、《物理学报》、《光学学报》等二十多家CSCD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其中50多篇被SCI或EI收录。《中高高被引指数分析》报道2010年和2011年其中文期刊论文被引频次位居物理学科全国第一。7篇学术论文入选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组织评选的"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其入选论文篇数居全国前茅。

2012和2014年连续两届获重庆工商大学科研标兵称号。

 

韩亦文教授个人简介:

             

  韩亦文,重庆工商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理论力学》、《量子力学》及《大学物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课程负责人主持重庆工商大学校级核心通识课《物理与文化》课程建设一项。两度被评为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师,获2011-2012学年度重庆工商大学“课堂教学优秀奖”, 以第一署名获2013年度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

科研上主要致力于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宇宙学、理论高能物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多年来,在黑洞热力学几何的基础研究中取得了物理视角、物理模型、物理方法上卓有成效的突破,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Physics Letters B、Modern Physics Letters A、Gen Relatives Gravity、 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Chinese Physics C、物理学报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单篇论文最高影响因子5.025。所主持的项目“黑洞的热辐射及熵修正”获2011年度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

 

 

龙涛教授个人简介:

 

 

 

 

 

 

             

 

  龙涛,女,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生,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重庆大学光学工程专业。主要从事信息光学、光子晶体方向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光学》、《激光原理及应用》、《信息光学》、《应用光学》、《工程光学》、《大学物理》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和主研重庆市教委科技项目5项,重庆市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2部。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参加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获一等奖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二等奖;先后获得重庆工商大学课堂教学评估一等奖、三等奖及课堂教学优秀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代洪霞教授个人简介:

 

                            

  代洪霞,女,教授,1969年5月出生,重庆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广义相对论与引力波方向硕士研究生。

科学研究方面:主要从事(1)光电功能薄膜物理性能研究;(2)广义相对论与引力理论研究;(3)光子、声子晶体研究;(4)物理经济学研究。主持了"双极化态柱面引力波的能量动量赝张量及其合理性研究""QD型吊钩桥式起重机主梁系列优化设计"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委、重庆市人事局、重庆特种起重机制造有限公司等的科技项目6项,主研了10余项省部级科技项目,先后在《物理学报》、《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激光技术》等刊物上发表20多篇论文,两篇被SCI收录,4篇被EI收录。曾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次。

教学方面:主要从事《大学物理》 、《电磁学》 、《电动力学》 、《大学物理实验》 、《物理与文化》 、《经济物理模型》等课程的教学与教研工作。主持了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大学物理演示实验中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与实践”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模块化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主持了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教学范式改革的"学改"路径与模式研究”,主研了4项教改项目,发表了3篇教改论文。曾三次获得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师;获得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重庆工商大学本科生优秀导师、首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指导二等奖、重庆市首届物理创新设计竞赛指导二等奖、重庆工商大学萧丽玉教育发展基金优秀教师等各一次。

 

 

程发银副教授个人简介

 

程发银,男,1968年11月生,博士,副教授。1992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原子核物理及核技术应用专业;1999年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获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获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2-2003年公派赴日本原子能研究所工作一年,从事JT-60U托卡马克等离子体诊断和等离子体中原子与分子物理过程的模拟研究等工作。曾赴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进修培训或学习交流。

2003-2004年担任国际热核聚变实验装置(ITER)采购包“ITER磁体重力支撑系统详细设计及有限元仿真”课题组负责人;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主研重庆市科委、重庆市教委及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科研项目和教研项目近10项;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十余篇。

长期为本科生讲授《大学物理》、《原子物理学》、《经济物理学导论》、《近代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实验》 、《物理与文化》 、《物理学与高新技术》等课程,还曾主讲过《光通信技术》、《光纤技术及应用》、《半导体制造技术》等课程。主持省部级教研项目1项,参研教研项目数项。指导本科生参加物理创新竞赛获数次获奖,指导本科生完成校级科技项目1项,指导本科生发表研究论文2篇。

 

 

曾艺博士个人简介 :

 

             

  曾艺 ,男,1966年2月生,湖北省荆州市人,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9月---1986年7月: 武汉大学物理系半导体物理专业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9月---1989年12月: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物理与器件专业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1990年4月---2001年8月:湖北省荆州师范学院 物理系工作,讲师(1996年)。2001年9月---2005年6月: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7月---  : 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应用物理专业教师,六级副教授(2006年)。

代表性学术论文: 
1.《用干簧管进行液位测量方法探讨》。
  《荆州师专学报》,1995,5 (1996年荆沙市首届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No.3003)。
2.《美国大学物理教材的特点》。
  2007全国大学物理基础教学研讨会。
科研成果:
1、授权职务发明专利32项;
2、授权职务发明(实用新型专利)79项;
3、授权职务发明(外观设计专利)3项;
4、授权个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近千项。
通信地址:
400067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计信学院手机(微信):15320507947; QQ:615274812。

                                                                                                                                                                                                                                              

张翠玲博士个人简介:

 

    

  张翠玲,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学》及《大学物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致力于清洁能源与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Nano Energy、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Physic Review B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发表SCI论文20多篇,单篇论文最高影响因子12.343

 

席锋博士个人简介:

 

        

  席锋,工学博士,副教授。分别于2000年和2004年在于西安工业大学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学士、硕士学位。2015年于重庆大学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20165月到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开展聚焦超声的物理声学研究工作。主要开展光子晶体、声子晶体和聚焦超声研究工作,已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0余篇被SCIEI检索;出版专著1部;主持、主研省部级项目4项。教学方面,主要从事《光电子技术》、《大学物理》、《光学》等课程教学工作。

 

陈刚博士个人简介:

             

  陈刚,重庆工商大学讲师长期从事《计算物理学》《大学物理学》和《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的理论与实验教学。科研上主要致力于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以及冲击动力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研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较高水平学术期刊Chinese Physics B、功能材料等上发表SCIEI论文2余篇。与他人合作在Physics Letters B、Chinese Physics B、Chinese Physics CAdvances in Applied Ceramics和振动与冲击等期刊发表论文5篇。

 

张利沙老师个人简介:

 

  张利沙、副教授。长期从事大学物理及实验的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在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看重学生对知识吸收的实际效果,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

 

上一条:周雪 个人简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