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掠影
共青团掠影
  1. 学团工作
  2. 学工动态
  3. 共青团掠影
  4. 创新创业
  5. 优秀学子风采
  6. 辅导员园地

共青团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共青团掠影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计信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綦江

2015年07月23日 14:18 计信学院分团委 点击:[]
 

 

 

为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720日起,计信学院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实践团奔赴重庆市綦江区篆塘镇,开展以“计信青春、科技支农”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系列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在服务社会的同时锻炼自我,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学以致用   学有所用  

 

 

720日, 实践团到达篆塘镇后,与当地政府举行对口会议。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召集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当地14个村的村干部共计70多名人员,开展一场计算机技能培训。培训主题是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和WordExcelPowerPoint等常用办公软件的实用技能。主讲人黄成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获得培训人员热烈的欢迎。主讲结束后,实践团其他成员就电脑蓝屏,开机时间久,运行缓慢,易中病毒等问题进行答疑,现场将电脑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随后,在政府工作人员的邀请下,实践团一行人为篆塘镇农业科技园服务中心的电脑进行系统更新与维护,收获了真诚的感谢。  

在乡镇信息化的背景下,计信学子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并现场进行实地指导,对政务服务中心的电脑系统进行更新换代,解决了当地工作人员不熟悉电脑操作的问题,提高办公人员工作效率。走出校门的计信学子,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一米阳光    为爱护航  

21日上午来到篆塘小学,为当地留守儿童举办了主题为“一米阳光、为爱护航”的趣味游乐会。綦江区篆塘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方志强,篆塘镇篆塘角社区书记丁元柳,重庆工商大学计信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昶以及18名实践团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一起尽享活动的乐趣。  

首先,党委委员方志强给实践团的成员介绍了篆塘镇的基本概况以及农业特色产业,强调知识的重要性,并叮嘱参加的孩子们好好学习,也争取考上大学。随后实践团的18名成员和孩子们一起参加萝卜蹲、动物园果园菜园等趣味游戏。活动中,很快整个教室就充满了欢笑声,现场瞬间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最后,在我团成员的指导下,在场所有孩子自己动手,用报纸为自己设计漂亮衣服。稚嫩的小手,扭曲的笔画,无不凸显孩子们的纯真可爱,当穿上自己设计的衣服并上演了一场T台秀,孩子们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此次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让孩子们享受了幸福和快乐,收获了成长。同时,培养了实践团成员的责任心、耐心以及爱心,可以更好的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更多孩子的成长护航。

 

 

      参观调研     田间帮扶  

721日在綦江区篆塘镇党委委员方志强的带领下,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亚惠、分团委副书记刘昶、徐国平老师以及实践团所有成员来到篆塘镇农业特色产业园进行参观调研。  

成员团通过参观产业园水产养殖、珠滩村梅花鹿养殖基地、眼镜蛇养殖基地,了解到相关农副产品的生活习性和市场价值,同学们在参观兴奋之余,纷纷表示学习到了农业特色产业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实践团的成员们向基地负责人建议可利用现在国家大力提倡互联网+的政策,积极利用微信、微博、APP等现代营销手段,扩大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

 

 

随后,为更近一步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到达珠滩村十一组,开展田间帮扶活动,拿起锄头等工具,为当地桃树种植林除杂草,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除草工作顺利完成,原来有杂草的地方变得焕然一新。  

炎炎夏日,通过实地参观调研和实际劳动,队员们在汗水中收获的不仅是农业知识,同时还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品质,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农业风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农业魅力。

 

 

夏日里的那一抹红——小红帽在行动    

 

722日,正逢篆塘镇赶集的日子,重庆工商大学计信学院小红帽家电维修协会成员在镇上设立免费家电义务维修点,展开义务维修活动。  

活动中,队员们热情地为居民介绍本次维修活动,并向广大居民发放安全使用家电注意事项手册。在维修过程中,队员们不仅将家电的故障进行了维修,并对家电进行了清理、润滑,为了延长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队员们还对家用电器进行了改造,使其更加经久耐用。炎热的天气下,居民耐心地守候着,其间,居民们贴心地为队员们扇扇子、送水,以解暑热。居民收到修好的家电,十分高兴,对队员们更是赞不绝口。  

经过全体成员的辛苦劳动,本次家电维修活动共修好电风扇8台、电饭煲3件、电磁炉3台、热水壶3件、手电筒2个、奶油搅拌机1台、笔记本电脑2台。当维修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和当地居民挥手道别。  

小红帽家电维修协会秉承“在服务中锻炼自我、在锻炼中自我成才“的宗旨,积极投入学院三下乡为广大村民服务中来,通过此次家电维修活动,不仅帮助了当地居民,也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使居民更多的了解计信青春帮扶团,了解到大学生实施社会实践三下乡的意义。

 

 

 

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共青团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和綦江区篆塘镇团委签订了共建市民学校协议,期望以后能展开更多的合作。

 

 

 

上一条:“119消防”宣传,你我共同参与 下一条:计信夺得工商杯足球赛季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