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掠影
共青团掠影
  1. 学团工作
  2. 学工动态
  3. 共青团掠影
  4. 创新创业
  5. 优秀学子风采
  6. 辅导员园地

共青团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共青团掠影 >> 正文

参观药用植物园 感受土家摆手舞

2010年07月23日 18:48 管理员 点击:[]
 

参观药用植物园 感受土家摆手舞

——计信实践团触摸土家文化

2010年7月22日,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来到了重庆石柱县黄水镇药用植物园进行参观学习,并与园区员工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下午,服务团一行在药用植物园解说员的陪同下,参观药用植物园区。解说员是一位着民族服饰的土家妹子,一路上她用流利的普通话详细地为我们介绍各种药材及其药用和药理。服务团成员认识了诸如红豆杉、人参等植物,了解到一些植物的功用。接着大家参观了野生园区,解说员笑说林下有野生菌,谁采着就给谁。队员采摘到一些野生菌类后给她检查是否有毒。她还亲自去采摘野生菌来送给队员。她说,这些菌类是完全没有污染而且很有益身体的,大家也可以买一些石柱土特产带走。石柱的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希望大家以后可以帮忙牵线搭桥。

“中国·石柱第二届土家民俗文化节暨黄水林海消夏节”即将在黄水举行,届时会举行隆重的土家族舞蹈——摆手舞比赛。解说员提议大家一起来跳土家族的摆手舞,既表示欢迎到黄水的客人也为消夏节表演预热。实践团成员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大家跳起了摆手舞,动作由生疏变得优雅,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黄水之行让实践团感受到土家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土家文化。大家感受颇深的是石柱在新农村建设时充分利用当地自身资源,努力吸纳四方力量做好工业、农业的发展,同时也挖掘区域文化,以软实力促空间,进地方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两翼万元增收目标、一圈两翼战略格局的实现不会落空。当然,这也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夏佳微

上一条:计信学院深入农村基层调研“新农村建设”新动态 下一条:合唱伴半奏曲请大家下载练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