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
硕士生招生
  1. 公告信息
  2. 硕士点简介
  3. 研究生导师
  4. 硕士生招生
  5. 硕士生培养

硕士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生招生 >> 正文

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2012年招生简章

2012年04月28日 10:33 管理员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

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2年招生宣传资料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硕士点(120104)旨在为社会培养具有扎实管理信息系统理论基础和较强应用能力,并富有创新精神、适应社会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信息管理类专门化人才,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现代管理、科技研发或教学培训等工作。

2、专业优势及特色

(1)专业优势

本硕士点重点依托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进行建设,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10人;拥有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系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软件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计算机重庆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重庆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信息管理和决策支持重庆高校创新团队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000余台套,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7余项、软件著作授权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出版专著5部,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7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51篇,年平均科研经费在80万元以上,科研成果在重庆及西部地区企业信息化以及城乡统筹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专业特色

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是涉及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两大领域,集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运筹学等多学科为一体的综合性交叉学科。

该学科拟综合运用现代信息科学与技术、现代管理理论等知识,研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规划、开发、集成、管理与控制中的科学问题与技术方法。本方向关注网络化环境下金融、医疗、教育、交通、商务、社会保障等各种行业和社会公共事务的信息化管理与辅助决策;重点针对支持高层决策、中层控制、基层运作的集成化人机系统中,信息的复杂性、可用性、海量数据的多维特征分析、数据挖掘、多元信息融合、多媒介信息识别与理解、信息安全、可信服务计算,以及“电子服务”的基础协同结构、业务模式、动态复杂系统建模、金融信息工程、智能搜索与在线体验等理论问题及其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以实现信息资源的充分开发、合理配制和有效利用,促进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战略竞优、提高运行效率和运营效益。

3、导师简介

黄正洪,男,教授,研究生,重庆市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学会等多个学术团体和组织的常务理事,国家“863”项目评审专家,重庆市教委智能决策数据挖掘与决策支持首批创新团队主要成员,湖南大学特聘硕士导师。主要研究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信息系统分析与集成。自2003年以来,主持省、部级重点及一般项目十余项,所主持的《重庆市社会保障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综合信息平台开发等工作,为重庆市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基础性、开创性贡献。主持的市重点项目《重庆市小城镇产业布局分析系统》,首次为重庆市城镇产业优化分析提供了决策支持系统,填补了这一领域国内空白。主研“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及横向项目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一部,长期与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部分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合作与联系。

何希平,男,1968年11月生,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教授,重庆市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全国计算机教育研究学会会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员,重庆市首批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教师,重庆工商大学首批学术骨干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计算机视觉,图像分析处理,模式识别。自2003年以来,主持研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8篇,其中被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

唐亮贵,男,1973年8月生,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副教授,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会员、重庆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重庆市电子商务监管技术顾问、重庆市非学历考试专家委员会成员等职。长期从事分布式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资源网络化技术与智能装备集成、数据分析与处理、智能电子商务理论与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近年来主持或参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重庆市科技攻关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教委科技项目等纵、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与国际学术会议独立或合作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篇,获软件著作授权1项,合作出版编著1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3项。

4、本专业的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及名称

指导老师

考试科目

复试笔

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

04管理信息系统

黄正洪 教授

何希平 教授

唐亮贵 副教授

①    思想政治理论

②    英语一

③    数学三

④ 运筹学

西方经济学

(微观部分)

管理学

5、参考书目

(1)《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五版)》,高鸿业 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1月。

(2)《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五版),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

管理信息系统专业2012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类 别

课程名称

总学

说明

必修课21学分

公共学位课

(8学分)

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2

2

2

自然辨证法

32

2

3

第一外国语

192

4

学位基础课

(7 学分)

1

高级微观经济学

48

3

2

系统理论与方法

32

2

3

管理科学与工程前沿

32

2

学位专业课

(6学分)

1

管理研究方法论

32

2

学生根据各自计划选修方向确定学位专业课,5选3

2

高级运筹学

32

2

3

运营管理

32

2

4

应用数理统计

32

2

5

系统建模与仿真

32

2

专业选修课10学分

专业方向课

(10学分)

1

管理信息系统

32

2

学生根据各自计划选修方向确定方向选修课,10选5。学生可跨方向选修,但本方向至少选修3门课。

2

分布式数据库设计

32

2

3

高级网络技术

32

2

4

电子商务理论与技术

32

2

5

信息安全技术

32

2

6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32

2

7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32

2

8

预测与决策

32

2

9

企业战略管理系统

32

2

10

管理信息系统方向专题 

32

2

联 系 人:周红

办 公 室: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慧智楼 90805

联系电话:023-62768938   手机:13018305009

电子邮箱:jsjzh@ctbu.edu.cn

通信地址: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邮政编码:400067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大纲(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