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1. 专业设置
  2. 培养计划
  3. 教学运行
  4. 人才培养
  5. 专业建设
  6. 管理制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嵌入式教学研究团队

2014年04月01日 10:50 管理员 点击:[]
 

   嵌入式系统在家用电器、工业控制、智能仪器仪表、机电一体化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因此,各院校都将嵌入式系统课程作为电子、电气、通信等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涉及到数字电子、模拟电子、计算机和通信等多学科的知识,实践性很强。嵌入式系统对于学生掌握专业技术知识,获得实用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嵌入式教学科研团队所承担的课程有:《嵌入式linux开发基础》、《嵌入式系统应用程序设计》、《嵌入式操作系统》、《arm体系结构设计》、《EDA技术》、《单片机技术》、《嵌入式应用开发技术》和《软件工程》等课程。这些课程是计信学院计算机专业嵌入式方向的重点课程,不仅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也是电子工程、自动化、检测技术与仪器、信息与计算科学等工程类专业的重要课。 

因此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嵌入式系统教学内容和方法,是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本教学团队在分析研究国内外相关学科的发展及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本着更新教育理念、建立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完善教学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高标准地开展教学团队建设。 

1、团队建设规划总体思路 

   总体思路是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专业以及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本科生的培养目标,结合上述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评价标准,提出课程体系的设计原则,对现有课程进行优化整合;拟以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为切入点,带动梯队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实践环节、考核方式的全面改革;深入细致地探讨专业发展趋势,明确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学科和专业为基础,以核心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形成相对完整的、具有时代特征的课程体系,使学生受到系统的、先进的专业训练与学习;逐渐推行责任教师负责制课程,充分发挥课程组的作用,通过课程组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逐渐形成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立一套严格的作业、课程设计、实训规范和成绩评定标准,形成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实行基地建设,努力使教学团队达到市内先进水平。 

2、团队建设的原则 

(1)自顶向下设计:根据学科前沿发展的现状、趋势、特点、规律以及学科知识组织结构层次型的特点,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完成课程体系的设计。 

(2)内涵发展优先: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选取过程中,坚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课堂教学与课外自学并重,课程设置少而精,选择最能反映学科本质特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术的内容作为核心课程,保证学生有相当大的课余时间自学,明确课外作业要求,确保学生今后具有较强的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3)理论与实践并重:坚持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同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带动实验室的管理改革和水平上层次。 

(4)设置专业方向:在完成本专业核心课程的同时,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以后的发展方向设立不同的专业方向。 

3、教学团队结构 

   团队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师资队伍为关键,重视专业主干系列课程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校企合作、项目研发及企业锻炼,团队师资的教学水平、科研成果创新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升,大大改善了教学团队的师资水平,目前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本团队现在编教师总数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2人。近年来,团队教师多人在年度考核中为优秀。 

团队成员实践经验丰富。其中陈旭东博士曾在军工企业嵌入式工程领域出任多年技术骨干,近年来主持开发了10多项嵌入式工程项目,先后同成都铁道设计院、沃姆电子合作,研发了若干产品。朱超平老师和谢川老师作为嵌入式领域的资深教师,一直和企业密切合作开发嵌入式领域相关产品。陈志强博士既在跨国软件开发公司担任过工程师,又在日本留学多年,进校来一直从事嵌入式教学,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对于实践环节尤为重要的嵌入式课程教学,以上老师的经历为本教学团队的教学艺术提高、课程体系设计提供的坚实的基础。 

   团队带头人:梁新元 

   团队成员:陈志强、陈旭东、朱超平、江赟、谢川 

 

上一条:教学团队概况 下一条:《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