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忆阻器与类脑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学术讲座

2018年05月02日 10:35 李菁 点击:[]
 

2018426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邀请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丽丹教授在慧智楼90325教室为学院师生举办了“忆阻器与类脑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学术讲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何希平教授、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彭燕妮副教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杨光祥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王丽丹教授首先结合人工智能的起源与三次浪潮概述了人工智能的60年来的起伏发展。随后,王丽丹教授从机器学习与类脑计算、深度学习与机器视觉、忆阻器带来的曙光、类脑芯片与神经形态系统等方面展开深入分析。她详细讲述了如何破解摩尔定律及冯诺依曼体系结构瓶颈,实现高效的机器学习与类脑计算;利用卷积神经网络和空间变换网络实现智能交通标志识别系统在汽车驾驶中的应用。并重点阐述了忆阻器的类突触特性、忆阻器建模和存储单元设计,在此基础上将忆阻阵列的储存与运算结合实现网络结构由“平面”到“层次”的突破,引入光通信构建光子神经形态系统。

讲座过程中,王丽丹教授与参会师生积极互动交流,对师生的提问逐一解答。通过此次讲座,使我院学生对人工智能领域中深度学习、芯片研制、类脑计算等理论研究方法和实际工程应用具有了深刻的认识,拓宽了专业知识面,增强学生对专业发展及就业前景的信心。

 

上一条:计信学院党员服务站举办《厉害了,我的国》观影会 下一条:我院承办学校第28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