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计信学院召开《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学习交流会

2017年03月01日 10:47 黄亚果 点击:[]
 

228下午5:00,计信学院在90810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习交流会,计信学院分党委书记段远鹏、分党委副书记陈亚惠、全体辅导员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交流,会议由陈亚惠副书记主持。

学习交流会首先由计信学院学团办主任何莉老师全文宣读《意见》,《意见》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意见》从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等七个部分进行了强调和要求。

在深入学习《意见》之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学习心得体会的分享。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黄亚果结合2016年习近平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分析了《意见》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从辅导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提出应对大学生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关注“困难”学生。分团委书记刘昶老师根据《意见》提出的“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结合分团委、学生会和“小红帽”家电维修协会的工作指出未来工作的重点和改革的方向。学生党支部书记李菁老师根据《意见》指出的“要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基层党组织,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学生党支部工作实际,提出要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入口关,做实学生党员培养关,做细毕业生党员转出关。专业教师代表、学院党委委员杨艺副教授认为作为专业老师除了要培养学生学习专业技能外,还要坚持教书育人,强加思想引领,培养学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另外学生代表分别根据《意见》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学生自身实际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行为准则,增强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同感,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

段远鹏书记最后总结发言,他从明确工作目标、明确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和新的载体、价值引领、解决实际问题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他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工作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工作重心,加强诚信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完善谈心谈话、平等沟通等制度,以小红帽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群团活动、新媒体、网络阵地、“两微一端”为载体,发挥各级党团群组织的优势为师生服务。段书记最后指出全体师生都要认真学习《意见》精神,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情况,落实《意见》的要求。

通过此次学习分享会,计信学院正式开启了学习和落实《意见》精神的序幕,学院、党支部、社团、学生会、班级等将通过各种方式掀起学习《意见》的高潮。

  

上一条:计信学院多举措合力加强学风建设 下一条:计信学院第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