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计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农村基层调研“新农村建设”新动态

2010年07月23日 19:23 管理员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计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农村基层调研“新农村建设”新动态

2010年7月23日,重庆工商大学计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来到石柱县龙沙镇石岭社区针对当地村民开展了“新农村建设” 问卷调查和成果图片展活动。

据社区综合办公室马文书介绍,龙沙镇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良好的平台,政府针对困难群众设置诸多帮扶政策,并且结合本县特色产业对外招商引资。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服务团到石岭社区活动中心,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居民对于“新农村建设”的关注度与参与度。从问卷结果来看,当地居民对于“新农村建设”有一定认识,对于“科技兴农”有一定的了解。自实施新农村建设以来,政府引导成立高效农业创业园,组织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大量的外出农民返乡创业,建立了草莓、西瓜、大棚蔬菜培育基地和山羊、龙虾、肉兔养殖场。因为这些政策,当地村民马培贵从以前年收入不到8000元增加到现在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由一个农民转变为一个农业工人。当地的农业向产业化发展,吸引了农民工返乡就近打工,促进了农民“万元增收”目标的实现。同时,一个石柱新面貌的图片展拉开帷幕。海报和图片一摆开,就吸引了很多群众围观。直观的图片与数据、队员的生动讲解,让居民深切感受到石柱的变化。

在石岭社区我们和新到任的村官小王进行了交流,他毕业于河南郑州中原工学院,主修国际贸易专业,现在正在镇政府建设管理办公室实习,他表示希望自己可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当地农民实现增收,提供一些新的发展平台。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由于现在社区的相当大一部分的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农民们对于新农村建设认识不是很深入,所以非常需要为社区输送大量的新生力量,注入新的活力,用新的想法、新的技术推动“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政府对此正在开展村官选派工作,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是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要在服务社会,服务农村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抱着感恩的心回馈社会。

王雪晴

上一条:第36次(2012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考简章

关闭